兩岸
情侶吃的東西真的會越來越像? 營養師揭「飲食同化」:熱戀、穩定期影響者竟不同!
加入為 Google 偏好來源
將 Yahoo 設為首選來源,在 Google 上查看更多我們的精彩報導
七夕情人節將至,巧克力、甜點、紅酒幾乎成為浪漫標配。但你有沒有想過,兩個人吃久了,飲食習慣真的可能越來越像? Cofit 營養師王盈荃表示,研究發現,伴侶之間確實可能會模仿彼此的飲食選擇, 但是誰影響誰卻會隨著不同的關係情境與動機而有所不同。 也就是說,兩個人在一起時吃什麼、吃多少,不一定只是單純看誰比較有主見,可能也和關係走到哪個階段有關。
熱戀期女方容易跟著吃 關係穩定後角色可能反轉
王盈荃營養師指出,根據刊登於《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》的一項研究,當「關係建立」動機被啟動時,例如曖昧、交往初期,處在想吸引對方、建立關係的情境下,女性較容易受到男性伴侶的飲食選擇影響。 例如原本不太吃雞排、鹹酥雞,但另一半習慣約會後買炸物當宵夜,女方此時很容易順應男方的選擇,吃著吃著,炸物就默默變成了兩人的固定行程。
但當「維持關係」的動機被啟動時,感情進入穩定期,影響方向就可能反轉,男性反而較容易跟著女性的飲食選擇走。
進入穩定關係後,男性會為了展現體貼、鞏固伴侶的承諾,同時也為了避免因飲食不合而產生日常摩擦,進而高度傾向在飲食上配合女性的選擇。就像常聽到的「Happy wife, happy life」,放到飲食上似乎也說得通。
如果女方習慣吃蔬菜、原型食物,男方就會傾向配合,進而跟著吃得更健康;反之,如果兩人經常一起吃宵夜、炸物、甜食,也可能在彼此影響下,更常把高油、高糖吃成日常。
關係進入育兒階段 飲食重心從彼此轉向家庭
研究中,進入共同育兒階段後,男女模仿另一半飲食選擇的情況都不再明顯。
可以推測實際進入家庭與育兒生活後,男性的重心會從「用飲食配合來討好伴侶」轉化為「投資在對孩子未來有意的事情上」。同時,飲食決策還可能受到孩子發育需求、家庭預算、共同備餐與生活安排等更多現實因素影響。因此餐桌上的考量不再只取決於伴侶其中一方。
越吃越像沒關係 4 招別讓幸福肥找上門
王盈荃營養師表示,伴侶互相影響飲食很自然,與其擔心被另一半帶壞,不如把這股影響力用在更健康的地方。
1. 約會吃大餐,先調整進食順序
聚餐可以照常吃,但遵循「水、肉、菜、飯、果」的進食順序。既不用為了減重掃興,也能降低一開始太餓而快速吃進大量高油高糖食物的機會,更有助於穩定餐後血糖。
2. 甜點一起吃,宵夜別拖到睡前
甜點不必完全戒掉,兩人分食就能兼顧儀式感與份量。若晚上嘴饞,盡量在睡前 2 至 3 小時結束進食,尤其有胃食道逆流的人,更應避免太靠近睡前吃東西。
3. 大餐後想輕斷食,別用挨餓補償
前一晚吃得比較多,隔天不需要刻意跳餐。若想稍微拉長空腹時間,可以先從晚餐到隔天早餐約 16 小時開始,例如晚上 8 點吃完,隔天中午 12 點再吃第一餐,之後恢復正常、均衡飲食即可。但若有糖尿病用藥、容易低血糖、懷孕/哺乳或飲食失調病史,不建議自行斷食,應先詢問醫師或營養師。
4. 培養一項兩人都喜歡的運動
除了約吃飯,也可以把約會加入散步、健走、爬山、騎腳踏車等活動。比起一個人逼另一個人去運動,找到兩個人都樂在其中的身體活動,願意持續的方式,更容易真正變成生活習慣。
王盈荃營養師強調,伴侶會互相影響並不是壞事,關鍵是彼此把對方往哪個方向帶。七夕除了吃大餐、送甜點,也不妨回頭檢視兩人的日常,是一起養出了「幸福肥」,還是將「越吃越像」的默契,化為攜手變健康的動力!
每天吃蛋到底好不好?營養師曝「每日必吃顆數」 優點超多:強壯骨骼還能護心
「蔬菜低熱量可多吃」是誤會?醫公開高油脂蔬果Top 3 第一名脂肪含量高達23%!
將 Yahoo 設為首選來源,在 Google 上查看更多我們的精彩報導
七夕情人節將至,巧克力、甜點、紅酒幾乎成為浪漫標配。但你有沒有想過,兩個人吃久了,飲食習慣真的可能越來越像? Cofit 營養師王盈荃表示,研究發現,伴侶之間確實可能會模仿彼此的飲食選擇, 但是誰影響誰卻會隨著不同的關係情境與動機而有所不同。 也就是說,兩個人在一起時吃什麼、吃多少,不一定只是單純看誰比較有主見,可能也和關係走到哪個階段有關。
熱戀期女方容易跟著吃 關係穩定後角色可能反轉
王盈荃營養師指出,根據刊登於《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》的一項研究,當「關係建立」動機被啟動時,例如曖昧、交往初期,處在想吸引對方、建立關係的情境下,女性較容易受到男性伴侶的飲食選擇影響。 例如原本不太吃雞排、鹹酥雞,但另一半習慣約會後買炸物當宵夜,女方此時很容易順應男方的選擇,吃著吃著,炸物就默默變成了兩人的固定行程。
但當「維持關係」的動機被啟動時,感情進入穩定期,影響方向就可能反轉,男性反而較容易跟著女性的飲食選擇走。
進入穩定關係後,男性會為了展現體貼、鞏固伴侶的承諾,同時也為了避免因飲食不合而產生日常摩擦,進而高度傾向在飲食上配合女性的選擇。就像常聽到的「Happy wife, happy life」,放到飲食上似乎也說得通。
如果女方習慣吃蔬菜、原型食物,男方就會傾向配合,進而跟著吃得更健康;反之,如果兩人經常一起吃宵夜、炸物、甜食,也可能在彼此影響下,更常把高油、高糖吃成日常。
關係進入育兒階段 飲食重心從彼此轉向家庭
研究中,進入共同育兒階段後,男女模仿另一半飲食選擇的情況都不再明顯。
可以推測實際進入家庭與育兒生活後,男性的重心會從「用飲食配合來討好伴侶」轉化為「投資在對孩子未來有意的事情上」。同時,飲食決策還可能受到孩子發育需求、家庭預算、共同備餐與生活安排等更多現實因素影響。因此餐桌上的考量不再只取決於伴侶其中一方。
越吃越像沒關係 4 招別讓幸福肥找上門
王盈荃營養師表示,伴侶互相影響飲食很自然,與其擔心被另一半帶壞,不如把這股影響力用在更健康的地方。
1. 約會吃大餐,先調整進食順序
聚餐可以照常吃,但遵循「水、肉、菜、飯、果」的進食順序。既不用為了減重掃興,也能降低一開始太餓而快速吃進大量高油高糖食物的機會,更有助於穩定餐後血糖。
2. 甜點一起吃,宵夜別拖到睡前
甜點不必完全戒掉,兩人分食就能兼顧儀式感與份量。若晚上嘴饞,盡量在睡前 2 至 3 小時結束進食,尤其有胃食道逆流的人,更應避免太靠近睡前吃東西。
3. 大餐後想輕斷食,別用挨餓補償
前一晚吃得比較多,隔天不需要刻意跳餐。若想稍微拉長空腹時間,可以先從晚餐到隔天早餐約 16 小時開始,例如晚上 8 點吃完,隔天中午 12 點再吃第一餐,之後恢復正常、均衡飲食即可。但若有糖尿病用藥、容易低血糖、懷孕/哺乳或飲食失調病史,不建議自行斷食,應先詢問醫師或營養師。
4. 培養一項兩人都喜歡的運動
除了約吃飯,也可以把約會加入散步、健走、爬山、騎腳踏車等活動。比起一個人逼另一個人去運動,找到兩個人都樂在其中的身體活動,願意持續的方式,更容易真正變成生活習慣。
王盈荃營養師強調,伴侶會互相影響並不是壞事,關鍵是彼此把對方往哪個方向帶。七夕除了吃大餐、送甜點,也不妨回頭檢視兩人的日常,是一起養出了「幸福肥」,還是將「越吃越像」的默契,化為攜手變健康的動力!
每天吃蛋到底好不好?營養師曝「每日必吃顆數」 優點超多:強壯骨骼還能護心
「蔬菜低熱量可多吃」是誤會?醫公開高油脂蔬果Top 3 第一名脂肪含量高達23%!
新聞來源: 原始來源
尚無評論,成為第一個發言的人吧!